網頁

2010年12月20日

|

SGT 充電常識&建議

Views:
我之前做了一根 "USB模擬充電器DIY", 真的方便多了.
但是有一點充電常識, 真的要了解了解, 才能好好的充電.

首先, 溫故而知新...
(都是一些中學常識, 真實的應用起來而已)

Watt = Voltage x Ampere (W=V*I)
Ampere = Voltage / Ohm (I=V/R)

Watt    =W =功率 =瓦特(單位) =火(口語)
Voltage =V =電壓 =伏特(單位) =Vol(口語)
Ampere  =I =電流 =安培(單位)=M(口語)
Ohm     =R =電阻 =歐姆(單位)=鵪(口語)

火(功率,Power) 是一個總數, 需要的能量,
SGT 的原廠充電器(火牛), 標示為 5VDC 2A,
那麼它所支援的"火數"是 5Vx2A=10W,

我個人相信, SGT 在充電時沒有用上 2A 那麼大的電流,
但是充電器支援是2A, SGT 相信用上不小於 1A 的電流值.

原廠充電器電壓是 5VDC, 如何輸出 >1A 電流.
當然是 SGT 內部充電組件有關,
電壓值不變, 只好改變 SGT 的內阻(R), 而使電流值增大.
原廠充電器USB的 D-D+ 兩頭接點, 都是有著 1V 電壓,
可使 SGT 得知這是一個"充電器", 引發變換電路, 進行充電.

當用上"USB模擬充電器DIY"時, 便出現了一個問題,
原廠充電器 5VDC 2A = 5x2 = 10W
AC-USB(1A)火牛 5VDC 1A = 5x1 = 5W
PC-USB 是 5VDC 0.5A = 5x0.5 = 2.5W
後兩者, 功率上相差太遠, 用它們為 SGT 進行充電,
會引起一個現象 "Overload 超載".

外置式 AC-USB 火牛, 會發現比較熱, 大不了是"燒牛", 買一個新的可以.
但是 PC-USB 呢? 燒掉了一個 USB-port, 日使用上可行麻煩多多.

建議處理充電時, 小心為上,
如果買一個 AC-USB 外置火牛, 應該選擇 10W 以上功率的,
或是買一個原廠充電器更是安全一點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★ 謝謝留言,留下的一句話,已經是很好的推動力 !
★ 勾選右下角的「通知我 」可以由電郵收到留言回覆!
★ 留言與文章無關的主題時,請到頂列「留言版 GuestBook」暢所欲言。
★ 若發佈留言後,留言不見了。可能被系統錯誤判斷為垃圾留言,請不用擔心,我會盡快將留言恢復。
◎ 本留言區已經支援 Unicode Emoji,對應 Win10 的浮動鍵盤。歡迎貼上,增加效果。
◎ 支援 YouTube 超連結對應,支援 jpg , jpeg , gif , png 這4種圖片顯示格式。
◎ 文章介紹 2016 表情符號 V2 更新版 ( Unicode Emoji 格式 ) 顯示策劃